close

P1050297.JPG

首先介紹林丹是路竹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來才到岡山,後來遷居岡山,變成半個岡山人。因為職業,林丹比大多數的岡山人還熟悉岡山的大街小巷。由於愛吃美食,對於岡山的美食,我也都如數家珍。

 

這堂課,是林丹一直很有興趣的文史課程。

與岡山的結緣,就聽我娓娓道來~

 

七年級的林丹,第一次來到岡山,是國中時和同學坐公車來到岡山,公車就停在高雄客運岡山總站。從公車總站走路到岡山老街(中街)不遠,小女生們都是來逛街看看衣服和鞋子,那時的老街非常繁榮商家很多。

可惜,現在的高雄客運岡山總站已拆遷正在蓋大樓,這照片是我在客運總站拆除前拍的~好有時代的味道的候車室和廣告。

客運總站1.jpg

客運總站2.jpg

客運總站3.jpg

客運總站4.jpg

2000年時,第二次來岡山,是國中畢業來岡山國中參加五專聯考,這次就是坐火車來到岡山,這時下車的地方是岡山的新火車站(新省道)。那時的火車站前仍是未開發,人潮和商家都寥寥無幾。相較於現今的火車站前,正在施作捷運、站前開發聯合大樓,站前商圈熱鬧滾滾。岡山老街因單向道,很多汽車進入不便,中街商圈漸漸人潮較少。

岡山火車站.JPG

岡山站前商圈.JPG

岡山捷運.JPG

站前開發大樓.jpg

 

大學時來到岡山打工,第一次被榮民伯伯唸說:叫別的服務員來,這個服務員都聽不懂我說的(因為他們說的大多是家鄉話)~才發現原來岡山是個空軍軍區,是榮民與榮眷很多的地方。也是在路上閒晃時發現了岡山國小對面的軍眷平房特區、醒村、欣欣市場等等歷史建築...

LINE_ALBUM_2022_0.3.26岡山老街踏查(維仁路、岡山路、開元街)_220326.jpg

這次參加老街導覽寫作,由劉天賦老師和蘇福男老師領著我們,從『阿公店』地名由來、籃籗(ㄓㄨㄛˊ)會、再到每個時期的岡山大事記全都說明了一次。岡山機場、鐵道的建設,為岡山帶來了很多就業人口,讓岡山蓬勃發展,也造就了阿公店街的熱鬧盛況。

阿公店街 1.JPG

阿公店街2.JPG

田野實作的那天,頂著熾熱的太陽,我們以岡山社區大學為起點,從阿公店街開始漫遊,看街屋、說歷史、聽故事。阿公店街,從維仁路、大同巷走起,一路上走走停停,頹圮的老屋不勝枚舉。得以留存,或許是因地籍複雜,產權無法 分割出售,才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在斷壁殘垣裡看見過去的軌跡。

老屋1.JPG

老屋2.JPG

再來從小小巷,走到了岡山路(舊省道),沿途看見了幾棟七樓仔,那可是以前的超高建築呢!超過80年歷史的岡山水塔,仍舊佇立在省道上,那是日本人來岡山建機場時,為了要有乾淨的水質給軍民們飲用,所設立的。

7樓仔1.JPG

7樓仔2.JPG

7樓仔3.JPG

岡山水塔.jpg

通訊街、銀行街道上,認真將招牌後面一窺,那老屋還在,只是現代化招牌擋住了它的美~

通訊街1.JPG

通訊街2.JPG

彰化銀行是以前的公會堂、區公所是以前的武德殿,雖然現在改變很大,但老師說起故事,我聽來還是很過癮~

公會堂.JPG

 

通往舊火車站的平和路前端,舊木造火車站已不在,舊商圈的名產店、便當店還是能看出以前的興盛痕跡。

心心食堂.JPG

名產店.JPG

想像以前一群工人、軍人為了建造海軍61航空廠來到岡山,下火車站後從中街走到機場的熱鬧景況。

再來走到岡山路的另一側,也就是以前日本人來岡山居住的生活圈,舊宿舍區的走路探訪,讓平常總是騎車呼嘯而過的我,突然慢下來發現另一種風景。

日本舊宿舍1.JPG

 

平安市場附近,就是很集中的商業中心,好多的雜貨、五金,是阿公店街的心臟地帶。

平安市場1.JPG

平安市場2.JPG

平安市場3.JPG

再沿著街道走,朝鮮樓、和春藥行那段老街區,是以前的娛樂街,靠著二樓欄杆的藝人,雖然已經不在~但這街廓還是很熱鬧地~

和春藥局.JPG

朝鮮樓.JPG

第一次的田野採訪,讓我很深刻的是在小巷裡看見的保存很好的前高雄縣長戴良慶的故居。老師在導覽時,友善的屋主後代也來加入討論,然後跟我們訴說他們的家族故事。

傍溪而居的岡山人,沿溪而發展的阿公店街,都讓人很難忘~溪東路旁的陳丁財故居,也讓我不自覺按下快門,將這有歷史的老屋拍下來留念。

戴良慶故居.JPG

陳丁財故居.JPG

田野訪談實作課程,第一站到”啟豐碾米廠"這是岡山碩果僅存百年碾米廠。現在由第三代陳啟敦在經營,目前已經在準備交棒給第四代的兒子和媳婦經營。

啓豐碾米廠1.JPG

啓豐碾米廠2.JPG

據陳啟敦說這百年碾米廠是日據時代他祖父陳進手從別人手上盤來的,以前是賣米需要糧食局的賣米執照,他們則是專做公務人員配給米的生意,也會有些農民拿交農會剩下的一些稻穀來碾米。

啓豐碾米廠3.JPG

啓豐碾米廠4.JPG

啓豐碾米廠5.JPG

目前碾米廠大多都是舊顧客來採購,米店也有轉型在網路經營一些米糧的生意。碾米廠裏的包裝機、排石子機都還有在運作,這次採訪時拍了一些機器的照片,很值得留念。

再下一站的田野訪談我們到平安市場裏的七十年老店”堂伯豬肝卷", 這是以前在診所打工到好樂迪唱歌時,同事最常從他家帶來的食物。

 

 

堂伯豬肝卷1.JPG

堂伯豬肝卷2.JPG

堂伯豬肝卷3.JPG

第一次吃到的時候,覺得超新奇。後來,我就成為他家的老主顧!

我很想問問:藥師阿伯,您在天堂好嗎?我還是很常常想起每次和你鬥嘴鼓的時候。每次吃豬肝卷,我都會想起已經過世的你...原來,食味也能呈現一段回憶!

堂伯豬肝卷4.JPG

堂伯豬肝卷5.jpg

堂伯豬肝卷6.jpg

這"豬肝卷"是用豆薯做的,裏面包著豬肝,早午餐吃這個,很有飽足感~再加上一份厚實的”粉腸",人生大滿足呀!!

再來的田野訪談是有著百年建築的”和春藥行”,創店人是鄭光文,現今由第三代鄭維山營運,目前以藥膳、食膳的中藥販售為主業。

和春藥行1.JPG

和春藥行2.JPG

隔壁的和春堂中醫診所,則是自家女兒開業。據老闆表示:因醫藥分業後,中藥行現今不能販售和醫療的相關的藥品,所以搭配中醫診所可以有所幫助。

採訪進行中,客戶絡繹不絕地進到店裡消費。其實頗讓我驚訝,這老店的顧客竟然如此多~其實老闆也說,是舊客戶多。

這老店,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下,讓自己與時俱進,想必有那麼些的與眾不同的經營方式。

 

再來訪談的是岡山碩果僅存的老戲院,這是以前小時候,總是會吵著家人要去看電影的”統一戲院"。

統一戲院1.jpg

統一戲院2.JPG

統一戲院3.JPG

曾幾何時,長大後的我們都往市區跑;而這戲院也因為疫情遇上時代的考驗。小時候很大的三個廳,今天的300多個座位的規模,看來好像變得較小些。

統一戲院4.JPG

統一戲院5.JPG

統一戲院6.JPG

聽著老闆講著從戲台到戲院,還有各處戲院的故事。再從週休二日後,軍人群和各年層看電影人口的流失。

其實我也是感觸滿滿,當舊的商家,遇見新的競爭和時代,該如何創新並延續傳統下去?便是此次學習這課程,一直環繞在我腦海裏的課題。

課程上到這裏,真的很感謝劉天賦老師和蘇福男老師的用心,從寫作方法再到真的走出教室,把阿公店街著著實實地走過一次。

這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岡山,那些美麗的建築和故事雖然一直都存在,但跟我這個每天在士農工商的老百姓很難有所連結。

參與這課程,真的讓我很有所得。也很希望藉著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知道岡山老街之美,也為此次參與社區大學的課程留下個最美的紀念!

 

arrow
arrow

    林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